東野圭吾筆下,加賀宮一郎系列最初的事件
昨晚花了一點時間吃光,真過癮
「我們啊,究竟有多了解他人呢?」

不知道為什麼,東野圭吾寫了很多校園故事
當然,既然是推理劇,想必跟黑暗面托不了關係
老實說我實在很討厭這種情節
(殺人之門跟信這兩本我估計是不會看了)
東野圭吾寫的每一本,很多都有牽涉很深的專門
伽利略系列跟物理化學跑不掉
使命與心的極限是醫學
這本對於茶道也相當深入的描寫一段,也正是這本書的副標
這是茶道的一個傳統遊戲,也是本書很懸疑的關鍵點
花了很多的篇幅在寫雪月花,但我跳過了Orz

雖然我喜歡看推理,但其實更喜歡看人與人的關係
(這也是我愛看系列作品的原因)
加賀跟沙都子是本書的男女主角,本書主要藉由兩位的視角描寫
起初的死者---祥子,漂亮而完美的女孩,不知為何在自己房裡自殺
想當然爾,沙都子跟死黨們努力要找出祥子死亡的真相
這樣互相重視的好友們,卻沒有想到,在只有他們的現場,波香死了
若是自殺,沒有動機;若是他殺,那這樣親密的好友,又是誰下的毒手?
7個人少了2個,沙都子和加賀一步一步走向真相,揭開悲劇的秘密

本書的主角加賀,並沒有向警方坦承真相,也沒有真的把真相推明
這一切,東野圭吾以後記的方式給了讀者真相
還有沙都子給加賀最後的回答
本書到了最後,都沒有讓人鬆一口氣的感覺
明明加賀已經推倒出了結果,但一個又一個的真相
卻反把讀者帶出一個又一個的悲歎
其中最大的,自然也就是祥子

祥子真的是自殺,而這個殺害了她自己的兇手,或許正是愛
暑假的那一晚,祥子錯誤的決定
而秋天的那個晚上,她偶然發的嚴重溼疹
讓她的愛,崩潰了
而明明可以救她的愛人,卻選擇了未來,而拋下了她

華江為了愛,對好友下毒,毀了好友的夢想
而若生為了愛,寧可被誤會,但他選擇了真實
 總有一天你會忘了我的。
 沒問題的...習慣就好了。
他離開了最愛的華江,是逃避?是負責?

沙都子,執意追求真相的女孩
她不願意懷疑朋友,和加賀呈現極度的反比
加賀不是無情,而是他知道必須放下感情
所以他越走向真相,就越難過,越失落

令人耐人尋味的,莫過於南擇雅子老師
她一開始就知道祥子的錯誤,而勸她保密
她知道藤堂的罪,卻讓他消滅證據
她不要這群孩子互相猜忌,她選擇保守這些
為了什麼?
雖然網路上有人說,雅子老師是因為愛上了藤堂而做
她才是本書的大魔王
但我不這麼認為
從雅子老師身上看到她比這群青澀孩子還要豐富的人生
還有與愛人離別的惆悵
或許她只是想保護這群孩子,或許她只是希望他們能繼續相知相惜
或許正是因為他知道真相,而不想讓後面的悲劇繼續蔓延
雖然,無法隱瞞的真相,終究釀成了最後的殺意

一群死黨,兩場愛戀,三具屍體
沒有轟轟烈烈的動機,更沒有死去活來的復仇
追逐真相究竟是好或不好?
也許雅子老師,才是最明白的
 是謊言,還是真相,又有誰能判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ut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