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巴哈魔獸版ICC美化娘事件落幕
想講很久的事情就一並講了
原本想跟著尼伯龍根一起說的
不過看來遙遙無期

所謂的ICC事件:點我
這篇文章在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並沒有太大的反感
只是有種"嗯啊這就是市場"的感覺
那陣子魔獸版跟姆術館不知道怎麼了,處處是
隨著該版大一張一張更新,到教授H我終於爆掉給BP了

很多人吵這件事情跟情色有關,我不否認
但真的讓我不能認同的,是這個魔獸到底有啥關係?
我只看到一堆穿著暴露的神蹟
從一王領主開始,領主造型明明很帥
農場腐臉也極具特色,冰龍根本就是一條龍
(綠龍不討論,他有人型化過沒錯)
這種COSPLAY是再COS三小啊?
放再上面根本沒人知道這是三小啊!
是有那個鐮刀就算瑪洛嘉領主?
反雙胞胎就算濃腸與腐臉?
帶那個頭盔就是阿薩斯?
這種情況再COSER的情況來說絕對被罵翻
在這邊卻只是拿情色來開刀
但說真的,情色部份我倒還沒那麼有意見

同人這東西,就是對作品的愛與創作
久了,其實真的很有體悟
這東西他媽根本不是他
當一個作品紅了,同人作品就如雨後春筍冒出
但真的能感動的卻寥寥可數
讓我真的感受到差異的是從Tsubasa開始
網路上不伐一堆黑爸法媽的LOVE文
但我看完的大概一隻手指都還嫌太多
為什麼?因為不能共鳴
因為我不能認同這個角色會做這種事
就像人型巧手師第一集就說的
就算技術再好,沒有角色特性就不合格
所以COSER們拼命的努力學習
甚至揣摩該角色個性,動作
這才是同人

老實說,尼伯龍根剛好撞上這件事情
我很想畫,但老實說,除了女體跟衣服之外
盔甲,法杖通通都不會,還得不停開英雄榜查裝備
原本以為幾乎是脫光光的華爾琪
真的要找東西參考的時候發現大家真的都畫的脫光光
但我明明打ICC的時候拍到的華爾琪家私不少啊?
最奇怪的明明是全罩式頭盔怎麼都變成半罩式?
胸前的胸盔變成很雞肋的遮點用小羽毛
厚重的丁字護褲變成性感丁字內褲
是怎樣?有頭盔有翅膀有繃帶就是華爾琪就對了
我也曾經想放棄就畫露一點,反正大家也愛看
但星宇說:你自己能接受就好
老實說,我不能接受,所以還是乖乖的畫
我不想最後被說:這根本不是魔獸的裝備
或是:這根本是失敗的COS
因為我知道那種感覺不對,所以我不要

擬人的創作是個很有趣的界限
當該角色不是"人"的型態時,就絕對有擬人圖出現
我第一次感到反感的是KERORO同人本
看兩隻青蛙OOXX固然有點不是滋味
但看兩個帶著青蛙帽的男人OOXX就OK了嗎?
同樣是擬人,OS娘我就很喜歡
該作者把角色個性設定的非常貼切該系統
譬如相容性最高的95,老是當機的ME
看作品就會讓人一笑說:對對對!就是這樣!

不否認,同人作品中參入更動大部分原因也是因為愛
更不能否認,有一些是為了市場口味(這是我BP丟下去的原因)
我認同為了愛而改變,畢竟出發點都是因為這個字
我們為了愛想讓這個角色穿上我們設計的衣服
想讓他在我們想要的環境,想要的姿勢,想要的伴侶
將作者的夢與幻想讓該角色去實現
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但這是作品,不是商品

當掛上這個名的時候,就會有對於該角色的擁護者
看到自己喜歡的角色被這樣改的亂七八糟,甚至沒品惡搞
憤怒我想也是正常的,不屑該作者我想也是合理的
網路世界提供了大家匿名的發洩情緒
卻往往變成嘴砲,疏忽了真正的東西
作者的本意
問題的本質
無論是創作文,吵架文,我若要留言最少都會看個三四次
確認過我應該都知道內容才開始打留言

關於情色這件事情,倒不是想用很多東西去說
看舊的素描書女性胸部都會被點掉的時候我就知道這沒辦法
女體是很奇妙的東西,胸部更是受爭議的話題
但這卻是女性素體美麗的地方之ㄧ
我也喜歡看漂亮的肉肉,那很美,超脫性的範疇
不用汁液強調,不用臉紅營造,不用胸臀特寫
那種女性身體的曲線姿勢表達的話語
是藝術,是功力
加入了太多東西想營造出性感的氣氛,卻成了色情
我覺得沒有為什麼,若你沒有意思要畫色情
那為什麼要加入這些"元素"?
汁液,大腿開開,激凸特寫,莫名臉紅...
這些都是讓人直覺與性愛聯想在一起的
既然知道還要放,脫光蓋棉被純聊天?有人相信嗎?

BUT我不會瞧不起情色藝術
沒有一定功力是沒辦法引起興致的
所以我還是很喜歡大幕維人和山根綾乃的作品
那是自創作品,高功力的自創作品

如月弘鷹也畫過血+的同人本
以他的功力,哈吉被H下去或許也沒有人會介意
但他沒有這麼做,讓哈吉仍就是的哈吉
這才是同人創作,高水準的同人作品

魔獸版曾經有一張進版圖,是女化版阿薩斯跟伊利丹
那張圖真的很棒,不管是構圖還是精細描寫都很棒
就算這張是將男性改成女性,也會被大家認出來
為什麼?
伊利丹的特色,阿薩斯的特色,該作者都有呈現出來
這就是同人創作,成功的同人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ut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