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一直羨慕著別人有男/女朋友,甚至老公/婆在家煮飯
你可曾感謝過默默在廚房忙了大半生的父/母親
這篇並沒有抱怨的意思,只是身邊出現的這樣情況

上上周某天煮完飯跟星宇一起吃的時候我突然問
"是不是一回家就有飯吃的感覺很好呢?"
當你一個人住的時候,你也常買了便當就回家吃
當你在家的時候,媽媽也總是煮晚飯給你吃
那為什麼獨有女朋友煮飯的時候,會讓人羨慕呢
就算我懂說吃外食跟吃家裡人現煮的感覺有不同
我怎麼就沒聽人家說過:我超好!回家我媽就會煮
甚至還有人說:我媽每次都煮那幾道,吃得好煩

同周末我跟我爸,我妹一起出去玩,吃飯時聊到
妹:最近媽真的很懶耶
我:...媽不就那樣XD
妹:不是啊!她最近都不煮飯的
爸:最近是很少吃到媽煮的沒錯
妹:當然啦!我自以不煮也沒資格說她不煮
  但是每天都吃(店名)也很煩啊
  不然就是中午自助餐多買一點回家煮東飯
爸:比較新鮮的東飯
 (註:東飯在我家就是雜燴粥
    只是我爸的東飯有ㄆㄨㄣ的等級...)
妹:我就很想吃媽煮的啊!所以有一次我就幫他洗碗
  想說她就會煮了,結果還不是沒有
爸:她現在每天回家就是看小貝比(笑)
 (註:小貝比是新的小老鼠)
妹:對啊就一直窩在籠子前都不煮飯

上周我媽出國後,週二我妹突然SK敲我
妹:你明天要不要回家啊~
我:幹嘛要回去?周末不就要回家過父親節?
妹:沒有啊~給你表現手藝啊
我:...你們就買外食啊
妹:我跟拔都覺得要清理冰箱
我:那不是拔最拿手的東飯時間嗎(大笑)
妹:所以我不想給拔動手啊!

星宇說:
能有人煮飯給你吃是很幸福的
不管是媽媽還是老婆
所以我都會盡量吃光光,來表達感謝
人都喜歡去羨慕別人有的,卻忽略自己已經擁有的
其實幸福很簡單

===========================

幼稚園的時候我跟媽媽同住高雄
爸爸在桃園工作,妹妹在台南阿嬤家
每天幼稚園放學,我還得在國稅局裡面晃到我媽下班
下了班騎著小綿羊偶爾吃外食
偶爾去超市買菜,回家被抓進廚房幫忙
我記得聽過媽說,當她跟阿姨在還是學生的時候
下課回家就要準備家裡的晚飯

念國小之後搬來桃園龍岡
每天全家一起回家後,媽媽又進到廚房煮飯
小4開始來到日進補習班
我和秀人,小姿常進廚房幫忙補習班老師
一路到國一我們在補習班的時間只有晚上
我還記得有一天補習班老師對當時小五.六的學生抱怨
"身為高年級都不會幫忙,之前大妞二妞他們都很主動"
(大妞二妞指的就是我們)

念高中不去補習,每天變成最早回家的人
打開家門,拿飲料,看卡通
媽回來了幫忙開門提東西到廚房,繼續看卡通
媽喝個飲料稍做休息後,進廚房煮飯
等寶回家,爸回家,幾乎就已經可以開飯了
在我高三班出家住宿以後,妹妹也搬出去了
偶爾周末在家,醒來後肚子餓,我就會進廚房煮點什麼
順便幫我妹煮,姐妹兩個人一起吃飯的感覺我還滿喜歡的
雖然我什麼都比不過我妹,不管是念書還是玩還是當個乖寶寶...
就只有煮飯是我深為姐姐的一點小小驕傲

重考那年開始進入星宇家的廚房
意外的是星宇手藝其實很好
從認識他以後我才知道原來以前我煮的東西根本半生不熟
原來我以為做得好的東西都只是很簡單的東西
吃過星宇媽媽煮的東西也是令人讚不絕口
但我還是覺得我媽煮的東西好吃

雖然手藝好,但星宇很少煮,甚至不想讓我煮
兩個人很難控制份量,我又跟我媽那個買一堆等壞掉的個性一樣
廚餘餿水更頭痛,所以他是勸我能不弄就不弄
但平常上課還好,寒暑假在他家的日子,不煮就是覺得怪怪
吃外食又貴,星宇嘴巴又刁,附近能吃的也吃得差不多了
所以後來我還是會煮,只是會控制買菜的份量
碗筷我也自己洗(這個雖然真的是萬不得已...)

我會在他家煮飯的這件事情,很多人說話
朋友聽了是說:你好能幹喔
星宇的朋友聽了是說:喔喔!真不錯
我家的人聽了是說:就只會在別人家煮啊!
我爸我妹常這樣念,但我媽卻從來沒念過

我並不會說我妹不懂事,有的時候我甚至會笑說是我害的
從小吃慣了媽媽每天煮飯,現在她會這樣抱怨的心情我能體會
我並不會去指正她,告訴她要惜福
但說真的,當我在廚房忙,我妹在外面玩老鼠,我爸在打電動
換成我也會覺得不開心啊
更何況是
一個每天要上班,回家還要煮飯的媽媽
她為這個家煮了20年了!
20年來他每天想著要弄什麼當晚餐
怕大女兒不愛吃這個,小女兒不喜歡吃那個
老公注意身體不可以吃什麼
我想我媽不會去在乎我們會不會對她煮飯感到感恩
但次從開始煮飯以後
我很佩服每天不分春夏秋冬都在廚房裡的媽媽

只是想說,如果能多看看自己有的
其實已經很幸福不是嗎
就算媽媽不煮飯,她也會買好晚餐回家
如果不想吃,自己煮,自己買吧
但記得請先跟煮飯的人說好
不然你只是在糟蹋別人對你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ut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